自由時報

自由廣場投稿說明,難度: ★★★☆☆

內容以近期發生的事為主。自由廣場刊出的文多半要在尾巴有建設性評論,所以前面寫完批判觀點後,還是要提出一個改善方向作為結論。

內容要求切合自身專業言之有物,對社會大眾要能有所啟示,但是也接受社會風氣類較抽象的整體評論。此外,較內部人、偏爆料的內容也會被採用。

最後,他們很嚴守字數限制(800字),我還在晚上7點接到編輯來電請我精簡。此外時事評論刊出的速度很快(當天投隔天刊)。

 

Taipei times:會自行接洽自由廣場的專業文章作者轉載,重要觀點尤其是。投自由可以將一篇文章的價值發揮到底(拿兩份稿費的意思)。

 

兩性異言堂/神秘花園投稿說明,難度:★★☆☆☆

每月都有主題徵文。該版刊採用的是觀點正面且較有獨特見解的文章。審稿時間長短不一。

留用通知一天到一個月都有。

 

聯合報

繽紛版(投稿說明,難度:★★☆☆☆

每月都有主題徵文。該版刊出文章大致都是活潑白話的溫馨小品。審稿時間居中。

 

社論,難度:★★★☆☆

大約1~2天回應,要切時事。字數超過仍然照刊。

 

人間福報

副刊 投稿說明,難度:★★★☆☆

我投的是主題徵文。看了刊出文章大致都是稍有點文學味的短文。審稿較慢,但是回信會告知排定刊出的時間。

 

旅遊版投稿說明,難度:★★★★★

我只投過一次,但我比較為難人家一點,人家的徵稿是徵2000字以內,但是我寫了9千多字

由於我寫的是外國,這種少數題材福報編輯有興趣,不但刊出,並且連續3週刊登,稿費當然也很多,這篇給了我4千的樣子。

 

蘋果日報

蘋果論壇-評論類(1篇)投稿說明,難度:★★★★☆

必須對主題有很確實的理解並且緊扣時事,而非只是一般評論。

審稿非常快,最快可能寄出半小時就採用。採用的話稿酬優渥,1字2.5元。

審稿謹慎,首次合作會打來核對身份及經歷。

文章若過於艱澀會放棄刊登,如果他們內部沒有人能夠把握內容真實性(太過專業),會不敢刊登,因此投跟大眾日常有關的議題比較容易採用。

喜歡專業文章。法學、資訊、國際局勢。要求專業背景或關係人具名發表。字數超過仍然照刊不誤,但超過太多會希望你刪減。

 

中國時報

時論廣場, 投稿說明  難度: ★★★◐☆

時論廣場的難度又較自由高一點(也可能是因為我個人磁場不合),也比較喜歡咬文嚼字型的。

 

網路的部分(無稿費)

風傳媒投稿說明  難度:★☆☆☆☆

基本上文字通順就會刊。

 

奇摩旅遊投稿說明  難度:★★☆☆☆

篇幅超過600字,文字通順,照片漂亮,非業配,就會刊。

 

U值媒投稿說明  難度:★★☆☆☆

若要採用的話大概三天內就會通過刊出,如果一直在審查中的可以當作沒有過稿。

內容要比較精實一點,同樣的文章奇摩可能會刊,但U值媒就不一定了。部落格上有兩篇文章可以給讀者參考:

奇摩與U值媒都刊:【Oli 西班牙餐酒館】隱身河堤巷弄的風情美食(新店餐酒館推薦)

奇摩刊,U值媒未刊:【益品書屋 EP - BOOKS】仁愛路上書卷氣滿滿的讀到飽喝到飽咖啡廳|美食推薦

 

出版著作(小說)

有人來信問到這個,在這邊順便回應。

除了各家出版社自己的投稿管道之外,在熱門的版面發表並獲得熱烈回應的話,就會有人來下訂(希望以後寫完可以給他們出版)

但最終是否過稿,或是是否以受重視的方式出版,還是要看小說最終的成果寫得好不好

 

小事情日記IG〈每一件幸運小事〉

pic2.png pic2.png

Follow Lucky Little things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事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