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408277_865192210668158_8297758253299793920_n.jpg

雖然我只是名公益演員(不拍商業性質的),當興趣在做,也沒有認真經營它,但有關試鏡這件事,我想我還算可以分享點經驗,在這邊提供試鏡的朋友們一點參考。

 

試鏡的第一個重點就是髮妝、服裝。

這邊我先假設你去試的角色,與你外型大致相符

不要去嘗試跟你外型不符的角色,不要想說“試試看嘛”。

角色設定通常跟劇情有關,而劇情通常與客戶的喜好相關,所以casting或導演、製片,他們要的角色有什麼樣的外型早就說得很清楚了,即便你用了一張美照爭取到試鏡,也不會讓他們改變角色設定,即指他們不會破格用人(除非你真的演得非常好,讓人覺得你就是那個角色,且你雖外型不符但也是好看的)。

頂多在“39歲,相貌清秀,瘦”的劇本裡錄取“33歲,相貌豔麗有靈氣,身材中等”的人,而不會用“39歲相貌清秀且瘦”的條件,去錄取“45歲相貌清秀微胖”或“33歲相貌清秀但胖”的人。

往上錄取是可能(23歲演32歲ok),往下錄取則不可能(32歲演23歲)

不要挑戰角色設定,找你的年齡層、你的外型符合的角色去試,否則不僅不會過關,還會給人留下壞印象。

接著,根據角色與時代感的不同,髮妝衣服會有不同的特色與變化。這也是為什麼模特兒要買一~大堆的衣服,不是她們愛買,而是她們要爭取工作機會。當季最有質感的衣服往往使她們看來更出色,也更容易選角被選上。

許多人都說要畫淡妝,但這不全然對。要畫的是看起來像淡妝的濃妝,遮掉缺點但不要有厚重妝感,眼睛不要畫上粗眼線,更不能接睫毛。

如果在路上看到接睫毛的女性,若不是貼上的假睫毛,則絕不是演員、模特兒。演員與模特兒不被容許假睫毛(因為你不會知道燈光下會看起來是什麼樣子),希望看起來有精神的話,刷睫毛即可。

另外,相較於黑色眼線,棕色眼線顯得更自然,不會給人濃妝的感覺。

我在幾次試鏡後就有其他演員跟我提到棕色眼線的好處,也去找了很多牌子,最後落腳Kiss Me,就是那個有千面女郎畫風(透露年紀QQ)的牌子。

有趣的是Kiss me的化妝品強調妝感濃密,但是它的棕色眼線妝感卻看似很輕。我是寫”看似“,因為它的顏色很接近自然眼周顏色。

跟一般眼線液不同的是,其他的棕色眼線液無法疊很厚,很容易太薄變成透明,但這個牌子可以疊很濃。

所以,雖然我妝都畫超濃,但不靠很近看很難察覺,在照片上看起來就像是眼睛自然放大沒有化濃妝似的。好用。

我用的是heroine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查,屈臣氏一隻賣350,所以我是去草莓網($303)跟小三美日($308)掃貨。

再來,髮的部分不要染燙得亂七八糟,長直黑髮是最受歡迎的髮型,頭髮須緊覆頭皮,沒有半點雜亂的鬚鬚,翹起來的細絲全部要用定型液固定好,否則在畫面上會看來很落魄。

髮際線一定要整理,天然的髮際線多半很雜亂,請善用髮粉。我有用的東西除了髮粉之外,還會使用眉粉來修飾胎毛。

沒錯,是用眉粉。胎毛的修飾可以採用修容/眉粉/眼影盤的”褐色“商品,請不要用黑色髮粉修,會很不自然。
 

100614940_273824953761576_6762296479928287232_n.jpg

99408277_865192210668158_8297758253299793920_n.jpg

左圖是我常用的KISS ME棕色眼影,右圖是用來修飾胎毛(髮際線)的Kate眼影盒

 

試鏡的第二個重點在於角色扮演技巧

有些試鏡會先將劇本給演員,有些則不會。

會先給的那種不見得較輕鬆,因為每個人都會準備,到了現場就是比誰更懂得角色的心思,做出更多能表現角色個性、習慣的動作;不會先給的那種則絕不簡單。當角色特質與自己相差太多,而演戲技巧又不夠好時,被刷掉也很正常。

至於演戲技巧我還有很多不足,只能說多多研讀角色特質,想一下他們可能的心思與行動,但是究竟是猜中,還是猜反?這很吃運氣。演技確實有些練習的方向,雖然大致有摸到,但是一來我不是本科畢業,二來我的本業課業重,所以我沒有辦法大量專注,也無法分享得太多。

 

第三個重點是casting的指令

casting就是指選角人。

選角人有時是導演與製片自己選,有時是委託影像製作公司來做。

除了禮貌與微笑之外,不要挑戰casting也很重要。

到達試鏡現場並不是要演一個你心中的模樣,而是要讓他們拍到符合他們需求的片段,讓他們交給客戶選。

因此casting的指令請盲目的遵守,完全的相信。

casting有些會循循善誘,有些則很不耐煩,但是你試鏡的時間長短跟你會不會被提案並沒有百分之百的關聯。

我曾被casting試了表定兩倍的時間,最後石沉大海;也曾幾乎像是被羞辱一般的簡單試十五秒(她在我前面跟另一個演員說說笑笑半小時),但被通知提案。

 

 

advt.png

 

 

在試鏡結束後,如何知道(何時知道)被選中了?要試幾次才會中?

第一個通知選中的時間問題,我們要先搞懂流程。

通知的流程分為兩種,有時候試鏡會先訂一個公布日,例如事前告知“會在5/7通知結果",時間到了沒收到通知就是落選。不過更多的是不會事前訂告知日期。

基本上,如果表現好的話,兩三天內就會收到提案通知。要是事前有告知幾號通知結果的,會在到期日前好幾天就先通知,以免卡不到演員時間。

因此,事前公布在5/7通知的,真正被點名的通常5/4前就會收到提案通知。

提案通知是代表導演有選到你,通知你:”XXX(某某角色)定裝:X月X日,拍攝日:X月X日,請保留時間。“

這時候還沒被選中,只代表導演覺得你外型及表現符合設定,送出清單給客戶做選擇。這個清單可能是2選一,也可能是3選1~N選1,這階段完全看客戶的眼緣,看中誰就是誰了。

提案當然也會有個公布時間,當客戶確定選中之後,casting或經紀人就會來恭喜你選上,並且告知演員準備衣服,詢問尺寸等等,如果在預訂公布日期前兩天都還沒有收到通知可以直接放棄。我試過的所有鏡之中,只有X聯的廣告是前一天晚上還在提醒保留時間的。

但也有不通知提案的case。這種試鏡會讓你有種石沉大海的感覺,既沒有公布日也沒有後續,那要如何知道是否有被提案?

除了再聯絡就是直接通知選上之外,如果casting特別提醒留好時間,也是代表有提案的意思。

至於試鏡幾次會選上?

很多人想演美美的角色卻始終試不上,或是演技普通卻想一步登天也屢遭回絕,這都很正常。絕大多數的人都要試很久才會選上,甚至也有明星試鏡40次才試上(就是張鈞甯),但也有人一次就被選上的(某男模)。

至於我,我第一次拍攝不是我主動去尋找試鏡,是朋友來問我要不要拍,我說OK之後她送件,試鏡當天只是確認本人跟照片一不一樣,就選中了。

隔了一週第二次去試鏡沒有成功,但同日另一個試鏡當晚被通知選上。

在最初可能有什麼新手運,時常提案

但社會也沒那麼好混(不然我早當大明星了?)後來試鏡次數多了成功率開始下降

總計來說只要是符合角色設定的,選中機率約為一成

不過因為我只拍公益或公部門類型的,案件數本來就不多,符合形象的更少,所以我並沒有上百條的經歷^^||

這些試鏡的經驗只是小小心得,而非必勝法典,只是提供不知試鏡怎麼做的人一點參考。

至於我為什麼沒有繼續在這個圈子裡努力下去,主要是我本身的工作還不錯,也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跟薪資收入

一方面對這個職業也只是好奇,增加一點人生閱歷。

曾經有試到過Netflix影集、電影和電視劇的配角(主角還遠啦),但後來覺得活在這世上凡事都有其代價,轉型藝人的話即便不紅也會失去隱私,這是個不小的代價。

廣告的話只要長得好看,持續試鏡就會持續有案子可以接,雖然較能保護隱私,但要這樣計較隱私的話,拍廣告、微電影的終點是想變成什麼?還是年齡到了之後就隱退,僅僅如此而已呢?

因此某天考慮良久,覺得人生有捨有得,我實在太忙了,這條路也是很好玩沒錯,但卻不是我要走的方向。

我明明就是個法律人,兼差也是個小說家,這才是我要的人生。

就決定不要再走下去了。

也是想跟各位讀者分享一下,人在年輕時什麼都可以試,但若等到某個時機點你知道自己是誰了,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了,到時,有些好玩的事也不要貪戀,人生苦短,我們沒有時間做所有的事。

假若成名大紅大紫不是你的願望,那麼這條道路適可而止。

假若賺錢是你最終的願望,那麼這條道路不是唯一的路。

假若你的願望是得到所有人的愛,如此渴望被愛,那你可能會是個演員的料。

要你當真如此渴求,那麼這篇文章還不足夠,你最需要的會是外形與演技,外形可以存錢(你懂的),演技可以訓練

用心的人,就算非專科,短則半年長則一年的鑽研也會有心得

如果期間你願意演出更多的學生製片去體會,衡酌自己的表現優劣,能藉由觀察自己和調整自己,去學會控制及預測自己在鏡頭上呈現出來的樣子

你要選上一個配角有何困難?

竸爭是在更後面的階段:爭取一個能紅的角色。

人人都想要有話題性而討好的角色,殺紅了眼。

當然這是現階段還不用考慮的事,畢竟你還在問試鏡要做些什麼,離真正的競爭還很遠

選不上不要太傷心,繼續努力總會選上

屬於你的角色一定存在,只是你遇到它了沒

祝大家早日成功唷~ :D

 

 

小事情日記IG〈讓我們一起吃吃喝喝〉

pic2.png pic2.png

Follow Lucky Little things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事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