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鄂圖曼市長官邸入口展示

 

去年遊土耳其,除了熱門景點外也走了土東一趟,其中新城區和番紅花城寫了遊記拿去投稿,受到主編們的喜愛,甚至因此也多了一個某網駐站作家的邀請。

這篇要分享的番紅花城的遊記,截取部分投稿受到人間福報的青睞,刊載了三週,可以到以下網址閱讀:

【海闊天空】世遺番紅花城 上 咖啡焦香飄散

【世遺番紅花城--中】 百年浴場初體驗 渙然一新

【世遺番紅花城(下)】 鄂圖曼市長官邸 打卡熱點

鄂圖曼市長官邸是旅人必訪之地。其實它也沒有多麼豪華,但是仔細想想它建成的年代,再看建築中每一個細節都是那麼仔細,就可想而知當年的氣派、講究,是一等一的豪門大戶。從入口大廳的挑高設計開始,到沿途華美精緻的地毯,每一塊方形織布上都有著不重複而細緻漂亮的設計。

圖:高挑的設計消除壓迫感,於此開始經過長長迴廊,客人也能整理自己變得心情輕鬆

圖:華美的手工地毯,每塊方形梯面上看到的圖案都不盡相同

到了大廳分為數個房間,裡頭靠窗的主要空間是全家人休息的地方,幾個房間有男主人的招待廳、婦女們的工作室、招待廳,最為華麗的則是當時年代竟特別設置了獨立服務官員家的裁縫間,遙想當年自是十分奢華的設計。

圖:傳統鄂圖曼的休閒空間,陽光灑入十分舒服。(陽台外推?)

圖:男主人的招待廳,與下圖女性的起居室相對來看,嚴守著伊斯蘭男女有別的傳統。

圖:這是一個描述女子出嫁的場面,必須由她的好友一同唱歌跳舞,唱到新娘哭泣才可

圖:甚至連上菜都是透過一旁的旋轉門,從女方這邊上菜後轉動櫃子,男方那邊就能取得菜肴,女性就不會被外來男性看見

圖:這裡是為官員一家製衣的裁縫間

走到廚房,檯面上擺滿了土耳其廚具,廚房分了高低,高的一邊只做簡單的茶水,不做粗重工作,在我來看,是因為不能讓女主人彎腰低頭,最多添個茶略盡主人情誼,這是官夫人的派頭。

圖:高的一邊只做茶水

圖:低的另一邊與粗重的工作器具並列,燒菜上菜燒火

廚房倉庫台階做得低,大台階夫人走不來,高處架上更攀不到,她的裙擺沒有辦法這樣提高,以舊時鄂圖曼女性身高也必然搆不到──因為這裡只有僕人會進來,她不會進來。

正因女主人不會走入這裡,因此倉庫外鄰接著窄陽台曬日光防霉,屋內火爐暖氣隔絕,冷風直接穿透。

圖:廚房與食物倉庫設計看得出往日官夫人的生活

不過官邸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打卡點,是下圖這個隱藏於房間中的浴室。平時關起就像是一般衣櫃,要洗澡時再打開來,與今日的多功能系統櫃概念相同,講究簡潔。

圖:隱身於房間中的浴室

整個官邸的氣派至今仍可窺見,想到以往官邸中以待客及娛樂為主的設計,也令我十分訝異。原本以為會有個書房什麼的,但完全是個誤會,這裡就是市長的家而已,市長本人想必不喜歡帶工作回家吧,是個好父親啊!

最後我們還在官邸旁的民宅發現了一個彩蛋,就是下圖這個敲門的手把。我們查了一下,原來鄂圖曼建築連敲門門把都有設計,男性女性的門把各自設立,設計上也有幾款典型。賓客敲門時使用不同門把,敲門時的聲音會不同,就能由男女主人依敲門聲決定誰去應門,避免男主人接待女賓,或女主人接待男賓的情形。

圖:可宣告性別的門把,猜猜這是給女性還是男性使用的呢?

*出示學生證可減門票費用

*答案在最底下

圖:防雷頁(可前往官邸路上的一個小巷)

*答案:這是其中一種門把的設計,常見設計包括有手形、獅形等,用來區分男女的則是由上而下有三道門把,材質與設計使其發出不同聲音。最上面的門把給男性使用;中間第二個門把給女性使用;最下方的門把則是主人的門閂。

 

鄂圖曼市長官邸參觀資訊

開放時間:9:30-17:00(冬季)

地址:musalla mah. hıdırlık sok no:6,78600土耳其
官網:
https://ppt.cc/f3UMix

不可使用博物館卡,入場4里拉(出示學生證3里拉)

 

ps

傳統鄂圖曼建築反映了伊斯蘭教的男女有別,其實一開始用意並非歧視女性,只是綜觀世界上所有立意為保護女性的措施,又有哪一個最後不是發展成極端的控制與歧視呢?

因此在外觀上,逐漸的看似男尊女卑。但是我認為不能以此去斷定土國是個男尊女卑的國家。

整個世界的制度是為了財產而發展下來,而不單純為了性別存在,其發展自有原因。伊斯蘭教的女性確實有很多的生活限制,但相對的女性們指揮男性服務或是要求優先的情況也不少。

外觀上是嚴守男女有別,但內在仍可互相尊重,是否把一個建築的設計活成男尊女卑,看的是住在裡面的人如何對待彼此。

就好像我在土耳其的日子每當一個人晚上借廁所時,土國管理員就會直接把廁所鑰匙給我,並吩咐我反鎖整個偌大的廁所,其他人都不准入內。管理員會站在門外或附近等我,我的動作太慢時他們就會詢問我是否沒事。如果我一個人走在路上,土國人也會隨時問我要去哪,並試圖保護我,建議我不要去某些地方。

這是保護嗎?還是女性生活的限制?又或是一種危險的訊號,說明著這個國家獨自走路的女性並不安全,又或是這是一種單純的尊重,及禮遇?

很難界定,但幸好在土國的待遇並不讓我覺得被岐視,而是感覺到了善良的優先尊重與保護

 

旅遊相關文章

不要行前預訂房間的好處

Agoda只賺您30%嗎?──現場找房殺價八大技巧

訂房不是只有agoda與booking.com~十五個訂房引擎一次比較

航空里程之「有關於零星里程」

arrow
arrow

    小事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